【两会动态】刘泽铭委员建议:打造实用性技能人才大军

来源:山东侨报  时间:2019-02-18 11:20:43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技能山东’建设,迫切需要由大量高素质实用性技能人才组成的新一代产业大军的支撑。”山东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莱州市鸿铖矿业环保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认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是推动山东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保障。
刘泽铭认为当前实用型技能人才面临很多突出问题:人才匮乏与结构性短缺并存,职业培训制度不完善,职业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全省产业布局融合度低,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度低……
对此,刘泽铭建议山东尽快制定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振兴规划,并按照《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壮大十大装备制造业,培植提升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八大专项工程,推动制造业实现中高速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其次,对接全省产业布局和技能人才需求,大力发展职业院校。再次,按照山东省产业布局的需求,调整优化职业院校布局结构,打造重点特色专业。同时制定政策,积极引进急需、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体现技能价值的分配制度。
刘泽铭还建议,在全社会培育尊崇技能、尊重工匠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使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观念深入人心,使技能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和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