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赵振玺委员建议:新旧动能转换要技术转换改造为主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8 11:51:40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试点以来,我省在老旧动能转换、过剩产能淘汰、产业创新等取得了显著成果,也存在盲目升级、淘汰、人力资源支撑不够等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潍坊市委副主委赵振玺认为,新旧动能转换要落实到实处,必须稳中求进。
不管是产业升级改造,还是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的淘汰问题,都应按法定程序,合理合法地进行,避免产生负面的社会效果。赵振玺建议,加强律师对相关企业、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做好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妥善处理好人员安置等关系社会民生的重要问题,而不是让相关部门、企业闭门造车,无章可循。
“新旧动能转换应该以技术转换、改造为中心。”企业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不应以政府政策性导向盲目改造,而应以技术升级规范、技术操作规范、技术安全规范为中心,以实际的科学技术为驱动,做到合理转换、高效转换、安全转换。
赵振玺认为,要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服务创新型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政府是助推者,企业是参与者,百姓是受益者,正是因为有政府的强大推动力才能保证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效实施。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虽然国家几年来一直在推广一站式服务,不断减少行政性审批流程,但是很多行政性流程还是不可避免的,还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效能,做到政府行为的自查自纠,尽量避免政府工作中可能会犯的错误,减轻企业的行政成本。同时对创新型企业在融资、技术研发、办公场所、产品推广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人才引入计划,出台人才激励政策、法规。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优秀的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各个地区各个国家争相争夺的重要资源,也是关乎新旧动能转换能否顺利在我省开展的基础资源。再先进的技术也需要人力资源来实施,建立人才引进机制,以人才促发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稳中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