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省人大代表吕善勇:建议在全省实行山长制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19-02-18 11:54:43

近年来,山东省在全省全面推行了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在加强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表示,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山东、生态山东建设,建议借鉴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做法与经验,在全省实行山长制。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山地资源丰富,约占山东省总面积的15.5%,主要山脉集中分布在鲁中南山区和胶东丘陵区。属鲁中南山区者,主要由片麻岩、花岗片麻岩组成;属胶东丘陵区者,由花岗岩组成。绝对高度在700米以上、面积1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泰山、蒙山、崂山、鲁山、沂山、徂徕山、昆嵛山、九顶山、艾山、牙山、大泽山等。这些山地中,文化灿烂、风光迤逦,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保护好山东省山地资源,对美丽山东、生态山东、文旅山东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吕善勇表示,山东省应建立市、乡、村、个人四级“山长制”组织工作体系,落实森林资源、山体资源保护责任主体。同时根据遗产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河道沟渠水库区、资源利用区的分布情况,设立重点区域包片分区或行政区划总“山长制”,推进“一山一策”,着力提高山长履职担当水平。
此外,山东省还建立山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对每一块山地划定具体保护红线,完善巡查体系和智慧监管,通过全省‘一张图’管理,对每座山的分布、责任山长、山体保护、森林防火、治理情况、退耕还林数据、林业产业数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实时数据详细信息均可实时调度。形成山长抓总、群众参与、信息监控、舆论监督的立体化监管网络,构建群防群治的新格局。
“山东省还应该建立健全护山、治山、管山奖励制度。”在吕善勇看来,通过一体化纳入、集中管理考核,做好“管山、管人、管事”三篇文章,构建并实施森林资源、山体资源养护长效机制。
吕善勇坦言,实行山长制,应是一种责任协调和落实机制,作用在于激活现有管理体制和制度的运行,而非重起炉灶予以替代。在此基础上分类别做好治标与治本工作。山长制通过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政府首长担任山长,为协调各部门的联动提供了平台。
目前,山东长岛县已全面实施“山长制”,通过卡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起了从山脚到山顶的立体防护体系。可总结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