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医疗“数字硅谷” 建设健康山东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03-05 10:37:39

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其应用与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积极创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作为全国首家被授予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利用、安全保障、开放共享、管理、互联网+服务及运营等权责的试点省,总体上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仍处在起步阶段,我省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部分市县财政投入不足,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滞后;数据质量不高,互联互通不足,“信息孤岛”现象比较突出;产业发展整体统筹不够,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而聚多用少、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不够、技术标准和安全保障不足等也制约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体系建设和应用发展。
对此,农工党山东省委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健全体制机制。统筹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集中管理及开放应用工作,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与大数据开放平台的对接,建立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联盟,建立健全合作机制。
全面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工程建设。建立起一套覆盖全人群的、高效率运作的全民健康管理服务和治理体系。选择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同时不断完善政府治理体制和配套的健康政策,形成健康保障的模板,进而再在更大范围迅速复制推广。
扶持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体系。设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尽快研究制定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规划,夯实产业生态基础。培育健康医疗产业集群,完善大数据人才政策体系,推动行业应用,全面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和创新,让大数据真正“活”起来。
此外,还应尽快制定《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完善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筑牢安全防线。
“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农工党山东省委建议,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打造健康医疗“数字硅谷”,“配合中心的建设,迅速推进基层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