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王磌建议:莫让医疗垃圾成为公众健康隐患

来源:  时间:2016-03-08 10:53:34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加强垃圾综合治理。医疗垃圾是城市垃圾的一部分,且具有污染性,做好及时清运及无害化处理工作更需受到重视。近日,农工党员、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磌针对医疗垃圾清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医疗垃圾清运不及时很容易引发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希望媒体多多呼吁,尽快改变这一局面。”日前,省政协委员、省交通医院大内科主任王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疗垃圾是医疗卫生机构在诊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甚至放射性和损伤性物质,具有感染性、毒性等危害,是引起疾病传播或相关公共卫生问题的危险性因素。
王磌讲,她所在医院的医疗垃圾清运问题多多,从她了解的情况看,济南多家医院也存在同样问题,已严重困扰了医院正常工作。“现在医疗垃圾的清运短则5天、长则7天,有时甚至二三十天得不到清运。我们曾给12345热线打电话催促,连打了10天才得到解决。谁催得急,就给谁运,有时还是只清运一部分。这种状态已经成为各家医院‘可怕的常态’。”王磌忧心忡忡。据她介绍,目前,医疗垃圾的量很大,以山东省交通医院为例,每天可产生400公斤,每月1.2吨左右。医疗垃圾清运不及时,有的医院只好搭设简易房存放,甚至违规露天堆放,若遇高温、雨水、冰雪天气,被这些医疗垃圾污染的水一旦流入城市水体中,可能引发疫情,进而升级成社会公共卫生事件。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王磌认为独家经营是一个重要原因。她调查发现,长期以来,济南市只有1家公司承担医疗垃圾清运工作,虽然中途换过公司,但处理能力没有提升,这就造成经营车辆不足、人员不足、焚烧炉不足,如果医疗垃圾焚烧炉出现故障,就会一两周甚至一个月不能清运。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运力不足,还出现过普通物流车辆运输医疗垃圾的事情。“按照国家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的规定,医疗垃圾清运应使用带有明显医疗废物标识的专用车辆,且要达到防渗漏、防遗撒等环境保护和卫生要求。如此做法,潜在危险性是不言而喻的。而且由于缺乏竞争,还存在不合理收费等问题。”王磌说。
如此现状该如何解决?王磌认为亟待引入竞争机制。“可以在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下多指定一些垃圾清运公司,按照目前的医疗垃圾产生量,至少需要让2至3家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共同承担各家医院医疗垃圾的清运工作,平衡供需矛盾,引入竞争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王磌说。
王磌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家医院1000张床位,每张床位每天收取2元医疗垃圾处理费计算,年付费达73万。现在济南市年付出的垃圾清运费也可轻易得出。几百万的花费竞未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大医院垃圾如山,百姓如何能满意?“环境污染疾病传播事关重大,政府职能部门应尽快调研解决这一困扰各家医院多年的问题,以避免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王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