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菁:建议启动黄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

来源:  时间:2016-03-15 09:36:24

黄河作为我国的第二大河,曾经孕育了举世瞩目的黄河文明,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曾经给神州大地带来了富饶和繁荣。适时启动以黄河中下游流域为依托、以济南、郑州、太原、西安等为龙头的黄河生态经济带,是继长江经济带升级为国家战略之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重大的开发价值,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孙菁指出:
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黄河流域约75万平方千米,横贯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其中中游以下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5个省、自治区,面积187万平方千米,占全国总面积的近五分之一。该区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辐射区,具有连接“一带一路”两个起点的重要作用,和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自古是中原腹地,也是国家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核心地带。
二、具有丰富多样的资源条件。区域内土地结构类型齐全,可挖掘空间巨大;气候适宜多样,光照风力资源丰富;汾河、渭河、洛河、大汶河等支流形成稳定水源;农林、畜牧、动植物资源丰富;煤炭、钢铁、石油、天然气、铜、钼、金等矿产资源在全国具前列,是我国最重要的稀土、能源基地。截止2014年末,黄河中下游各省份人口超过3亿,拥有西安交大、山大等多所高等院校,人口和资源的集聚带来广阔的发展潜力。
三、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早在石器时代,就形成了中国最早的新石器文明,比如蓝田文明、半坡文明出现在黄河支流渭河;龙山文明出现在山东半岛等等。大约在4000多年前,流域内形成了炎帝、黄帝等一些血缘氏族部落,后来融合了其它部族,形成“华夏族”。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都把黄河流域认作中华民族的摇篮,称黄河为“母亲河”。从尧、舜、禹的历史传说,到老庄、孔孟的思想沉淀,再到焦裕禄、孔繁森楷模典范,区域内形成独特的历史文化。
四、具有高度互补的产业基础。截止到2014年底,区域内GDP超过14万亿,从工业来看,各地都有水泥、煤炭、金属冶炼、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龙头企业,互补性很强,随着工业4.0的推进,开展合作领域宽广;从农业来看,是传统的畜牧、种植、水产区,拥有大量的特色品牌,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从服务业看,商贸、物流、科技、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五、具有紧密连接的交通体系。区域内交通较为完善,从公路来看,区域内高速公路体系发达,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覆盖范围广、密集程度高;从铁路来看,有贯穿华东、华中、西北的最主要及最重要的干线陇海铁路,郑西、大西客专等高速铁路已连通各地,郑济等高铁即将开工建设;从航运来看,具有黄河这条有待开发航道的天然优势;从航空来看,各地均有机场并已投入使用。
六、具有渴盼发展的群众基础。受制于历史位置因素,黄河流域地区发展参差不齐,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同长江流域相较非常明显。群众对于实现区域全面合作,缩小生活差距,全面实现小康的愿望空前强烈。
综上所述,适时启动黄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有着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基础条件,对于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开展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团结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鉴于此,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尽快启动黄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
(来源:华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