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聚焦森林资源管理 多部门协力推动建言落实

来源:  时间:2016-07-07 16:41:16

山东省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总蓄积、森林覆盖率均排在全国第20位以后,人均占有森林面积0.4亩,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17.88%,森林资源严重缺乏是山东省在绿色发展生态立省建设中最重要、最突出的现状。农工党省委经过深入调研,年初,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森林资源管理的建议》。
该提案受到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亲自作出批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农工党省委的提案就此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
2016年7月5日,山东省人社厅韩金峰厅长一行四人来到农工党省委,与农工党省委主委段青英、秘书长王军等就如何落实提案建议进行了磋商。
围绕提案,段青英主委提出,我省应把建立完善县(市、区)级政府目标责任制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尽快划定我省森林保护红线;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关于建立完善县(市、区)级政府目标责任制。韩金峰厅长表示,将积极联络协调省考核办,建立完善县(市、区)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并做好对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奖励和惩处等方面内容的把关。
关于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韩金峰厅长表示,将积极指导招聘单位根据行业特点,面向社会,提升公开招聘科学化水平,对乡镇林业站和林场招聘工作人员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积极配合编制部门,在安排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时,重点向急需补充工作人员的县以下基层林业部门倾斜。
省财政厅积极谋划出台相关财政政策措施,为加强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包括加大投入力度,并积极会同省级林业部门研究提出符合我省林业发展实际、能够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林业生态修复工程,积极配合省林业厅等部门编制我省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方案。二是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化解公益林造林营林护林债务,让国有林场真正承担起保护发展国有森林资源的重任。三是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结合省级财力情况,逐步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四是引导集约利用林地,省财政厅正会同省林业厅研究大幅提高我省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目前相关文件正在会签,将于近期出台。五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林业发展。
段青英主委表示,农工党省委将持续关注我省林业发展状况,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信息沟通,配合政府部门进一步开展相关调研,为中共山东省委和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