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主委到省卫计委开展调研

来源:  时间:2016-09-30 15:02:25

9月30日上午,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专职副主委吕善勇等一行7人到山东省卫计委就“加强慢病管理和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我省医药卫生改革”课题进行调研,省卫计委主任袭燕、副主任宋新强等参加座谈。
段青英主委指出,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和人口资源、生态环保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围绕我省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是我们的政治职责。农工党山东省委和省卫计委是对口联系单位,对省卫计委多年来对农工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为解决好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我省2009年启动了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确立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也出现了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矛盾和问题,影响了改革的整体进程。特别是作为人口大省,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 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慢病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我省医改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将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我省医改工作尽绵薄之力。
袭燕主任和有关处室领导就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情况、三医联动改革情况、全省慢性病防控工作情况、推进分级诊疗情况、强基层的主要做法、下一步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路等做了介绍。袭燕主任希望两家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加友谊,推进工作,把对口联系工作做成模板模式,共同为我省医药卫生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山东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委法律援助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爱,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委员、省立医院基层委主委卢俊,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工党员杨文法,山东省医疗信息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民君,众阳软件区域医疗产品分公司总经理赵宁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