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小时”为啥让4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铭记于心?

来源:  时间:2017-03-09 09:20:10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乍暖还寒的北京,空气中已经散发着春天的清香。
虽然已过去了几日,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新陆却无法“淡定”,一直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
见到总书记很激动,很感动,很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跟我握手的那一刻。”就是在那一瞬间,王新陆发自肺腑地说:“总书记,您辛苦了!”

 
有着一样心情的还有栗甲、陈子江、解士杰3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激动不已,缘于有幸得到了总书记亲切看望,缘于当面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中间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期望。
循着总书记参加这次联组会的足迹,记者采访了当时参会的4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听他们讲述当时的场景、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和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想法。
与记者一见面,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讲述起那一幕幕温暖的场景,兴奋地回味着那一句句动情的话语,虽然他们与总书记坐在一起的时间仅有短短两个小时。
沿着4名住鲁委员的讲述和思绪,记者第一时间记录下了他们的感受和体会。在他们看来,这两个小时异常宝贵,是让他们铭记于心、回忆一生的重要时刻。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亲 切
“总书记平易近人,与委员们一一握手,微笑致意中满怀关心”
总书记来了!”3月4日下午3点,习近平总书记准时走进会场,这时,全场的政协委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报以热烈掌声。
总书记面带温和的笑容,一边走进会场,一边挥手示意,并同政协委员亲切握手,不时点头交流。”4名住鲁委员向记者介绍。
回忆起这次联组会,民进中央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栗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从得知总书记来看望我们,并参加我们几个界别的联组讨论,我就在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当我握住总书记的手时,一种温暖、一种力量就传递到我的手上、我的心里。”王新陆表示。
不仅同总书记握手,而且近距离感受总书记魅力。”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教授解士杰说,以往都是从电视上看总书记,而那一天总书记就在自己近前,真是有一种特别的兴奋。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大 气
“总书记认真记录,对发言者一一回应,交流回复中充满智慧”
这次会上,9名政协委员作了发言。参会的4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虽没有发言,却是这次总书记参加联组会的见证者。务实的会风,让委员们赞叹不已。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总书记从坐下开会,自始至终都在认真地听委员发言、记录发言。”栗甲说,可以清楚地看到,总书记在本子上不停地写着东西。
总书记不仅听、记,对每一名委员的发言,都逐一作出回应。真是太感动了。”农工党中央常委、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副校长、省立医院副院长陈子江说话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劲。
让王新陆感到特别了不起的是,总书记在与委员交流时彰显的大智慧。栗甲对此颇有同感。他说,总书记的回应接地气、很精准。“总书记在回应委员关于基础教育减负的发言时指出,基础教育的减负老生常谈,还要谈,直至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振 奋
“总书记重要讲话肯定知识分子作用,强调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人倍感温暖”
这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很大篇幅论述知识分子,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总书记的讲话言真意切,又充满期望,融入了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深切关爱。”委员们感到无比振奋。
 “心里热乎乎的,说到了大家心坎上。”作为2015年度山东省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陈子江认为,这表明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知识分子,始终关心和爱护着知识分子。
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栗甲表示,这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前行动力和工作潜力。
 

 
担 当
“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广大知识分子应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包含对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激发了创新干事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联组会上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期望,更是要求,具有重大意义。”王新陆说,我们每一个知识分子都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自身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政协人才荟萃,许多政协委员都是本领域的专家,需要有更大作为。”栗甲说,山东省政协近几年在发挥委员作用、围绕大局履职方面卓有成效,自己将紧密结合全国政协、省政协的部署,聚焦全局工作,深入调研思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陈子江、解士杰表示,一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实践中,勇于担当、创新研究,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关注社会发展,更多释放正能量。
 
亲切、大气,这是4名住鲁委员对总书记的深刻印象;振奋、担当,他们同时表达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强决心。
会议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握手道别。会场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