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鲁谦、陈子江倡议在济南设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

来源:  时间:2017-03-13 12:08:48

在全国政协会上,委员们通常都自带提案,也有委员会做联合提案。比如住鲁委员刘大钧前几年关于放开二胎政策的提案就是联合全国委员一同提出,最后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农工党中央常委、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和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也一起提交了一则提案:关于支持济南建设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的建议。济南设为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优势有哪些?
2016年8月2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成为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并鼓励各地先行先试。两位委员今年的提案认为,济南现今已具备设立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的优势:
济南是山东的省会,也是全国交通、信息大通道的重要枢纽,高铁可达全国198个城市,距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约40分钟车程。在济南市建设医疗健康产业实验区,有利于汇聚医疗健康资源、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另外,济南市已获批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有利于破解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加快医疗产业健康发展步伐。第三,济南市医学教学、科研、医疗基础雄厚,驻有10余所医学院校、众多医学科研机构以及28家三级甲等大型医院,在全省乃至全国医疗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除此之外,泉城济南是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黄河、小清河蜿蜒经过,非常适合医疗康复人群。
委员期待的建设蓝图及建议:
济南综合实验区总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项目的规划定位是:“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1.建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及公立医院参与社会办医方面给予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例如,对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公立医院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评估作价等方面予以试点政策。
2.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实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方面给予试点政策支持。
3.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前沿医疗技术临床研究方面给予试点政策支持,促进先进技术在实验区内的研究、转化;在外国医师来华行医方面给予实验区试点政策支持。
4.建议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在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方面,允许济南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现行先试,探索开展目前不在《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规定项目目录内的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5.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社会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试点探索和中医医养结合试点等工作中,优先考虑济南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在国家和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项目、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平台建设等工作中,给予进驻济南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的中医医疗机构一定倾斜,提高试验区探索中医药解决重大疾病问题的能力。
转载自《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