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参加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17-08-28 10:50:58

 
8月25日,青岛市政协召开“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双月协商座谈会。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参加座谈会并代表农工党青岛市委发言,就青岛市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孵化器提出意见建议。
农业科技孵化器在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壮大农业“新六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主要存在科研力量分散、组织协调机制不健全、运行机制不流畅、发展资金不充足等问题。
为此,农工党青岛市委建议,一要对孵化器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在全市层面合理规划布局孵化器建设,重点以大沽河流域作为中轴线发展突破。针对以前建设的农业高新区和示范区,适度实施功能完善和硬件升级,分隔成不同规模的孵化单元,让农业资源充分利用。每个孵化单元立足企业定位进行个性化、实用性装修改造,并配备必要的通讯、网络、办公等设施,为入驻初创型企业提供“拎包办公”一站式服务。二要积极引进上下游孵化对象。在入孵对象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蔬菜种植的产业链体系,既引进从事良种培育和有机肥料、生物农药、农业机械研发等产业链上游企业,又引进新品种示范推广、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品牌策划等产业链下游企业;既引进大专院校等智力机构和科研人才,又引进水质检验、金融服务、农技培训等服务机构和中介组织,为科技孵化和农民种植提供“一条龙”服务和“一体化”技术支撑。三要理顺管理体制。建议由各区(市)农业部门牵头成立专门的运营机构,下设综合业务、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物业管理等专业部门,负责孵化器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同时,要设定相对严格的准入条件,科学制定在孵企业管理细则,从经营领域、科研力量、场地面积、毕业标准等做出统一界定,确保被孵化器接纳的企业和组织都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要建立孵化企业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一定期限内未毕业的原则上不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并逐步引导迁出。四要加大政策扶持。对初期入孵企业实行租金全额免除,几年后视情况少量收取,以确保孵化器具有长期吸引力。同时,要探讨引进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风险投资,并建立政府担保基金,解决好商业资本不敢投、不愿投的问题,为入孵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增强其生存发展能力。要发挥政府在高校院所和企业市场之间的纽带桥梁作用,引导农业与二、三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