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在市政协常委会议政建言会上作专题发言

来源:  时间:2017-10-17 09:51:17

 
10月12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发展中心”专题议政建言。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薄涛参加会议并代表农工党青岛市委就《充分发挥港口经济优势为打造世界一流海洋发展中心注入新动能》专题发言。
青岛港是中国黄河流域和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的结合部,也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物流三大集散中心之一。青岛港通过纵向一体化战略,大力拓展“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向现代物流服务提供商和物流供应链的组织者转变,海铁联运已成为联接内陆和日韩、东南亚、中亚的“物流高速路”。但从大区域上来看,青岛港受到日本、韩国等国际竞争对手的压力,与环渤海内部各港口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从省内看,青岛港与周边烟台、日照等新兴港口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
为此,农工党青岛市委建议,青岛市要创新港口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海洋发展中心。一是明确青岛港功能定位,提升港口服务功能。科学设计青岛各港区功能区划,加强港口的现代物流功能,构建港口集疏运体系。扩大港区规模,建设“一湾两翼”的港口体系,打造东北亚区域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综合港口物流体系,拓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转口、国际采购和商品展示功能,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多式运输,形成发达的运输网络体系。实现物流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与交换。建立口岸集约化工作平台,提供准确快速的货物进出港口服务。二是全面推进海港、空港、信息港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海运、航空、铁路、公路四位一体、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进一步加强青岛港口建设,从以物流为中心向贸易与物流一体化方向发展。加快青岛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黄河流域,特别是内陆无海地区的铁路和公路建设。加快青岛至东营、青岛至北京、天津高铁建设,推进沿海高等级公路建设,有效衔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区核心城市。加强信息港和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合作,打造蓝色经济升级版。加强与日韩、东盟、欧盟及跨国公司在海洋科技、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船舶制造、海洋精细化工、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建设海洋产业转移基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海上邮轮游艇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原料基地、生产基地、营销中心和海洋合作园区。在中韩“4+1”港口战略联盟基础上,积极推动建立中日韩-东盟港口战略合作联盟和航运共同市场。推动青岛港与新加坡港、巴生港、雅加达港、卡拉奇港、阿巴丹港等结成“友好港”。四是实施港城联动,进一步推进港城融合。积极打造港口特色鲜明且功能丰富合理的城市片区。在总体上形成“一心、一核、三区”的功能结构。“一心”即青岛港客运站邮轮母港,“一核”即依托邮轮母港建设的商务核心区,“三区”即海洋运动区、海洋生态文化区和滨海养生区三个组团区域。在港区和城区之间建立畅通高效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对青岛港原有区域进行综合型再生利用。五是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建立国际港口联盟。由政府主导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国际联盟,每年定期在青岛召开港口联盟城市论坛。鼓励青岛港务局集团以控股或参股形式与东南亚等国家开展码头基础设施、经营管理、EDI信息系统对接、腹地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泰国“克拉运河计划”实施。建立和完善国际港口联盟合作机制。开展港口论坛活动,探讨港口联盟间航线航班、航运定价、信息共享、港口共建等内容。加强联盟港口城市政府部门、职能部门之间的磋商。争取实现联盟港口国家部长级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