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杨文法:加快建立养老人员大数据体系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20-01-17 09:46:00

我省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39万,占总人口的22.3%,高龄、失能老人数量和比重逐年上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健康养老任务艰巨。对此,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工党员杨文法建议,加快建立养老人员大数据体系,服务我省养老事业发展。
杨文法建议,由民政或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完善的老年人档案,“单位为即将退休职工查体建档,工会做好全方位信息调研,将老人的基础数据建立起来。”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熟悉情况、了解信息的优势,对社区老人做好信息统计,开展日常心理疏导。
针对第三方养老机构,杨文法建议建立监督机制,设立第三方养老人员入院评估机构和营养评估机构,“在济南和青岛的医疗机构中,设立养老服务机构,对接社区养老中心,从组织架构上做到医养结合”。“通过做好养老的相关职能配套设置及数据建立,让老人享有高质量养老生活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服务于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杨文法说。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