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刘泽铭:加强农田土壤污染治理

来源:  时间:2018-01-30 14:51:57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为了提高农产品的增收量,大量运用含磷、氮等元素的化学肥料,造成土壤质量下降、土壤结块、储水功能降低等问题。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莱州市鸿铖矿业环保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对此十分关注。
 “其实,我国农田土壤重污染防治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土壤污染防治的相关立法、土壤污染防治重视程度不够、农业源重金属污染尚未受到重视等。”为此,刘泽铭建议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制度、减少污染源、调整种植结构、设立土壤消毒农业财政补贴、加强科普教育、引导公众参与防治。
土地污染不像水体污染和空气污染,一旦被发现,土壤的破坏程度就到了难以逆转的地步。因此,刘泽铭认为,在农业土地的污染防治上要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制度。国家要尽快制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土壤污染的责任主体,对违反规定造成土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处罚。
“在工作中应以防治为主,减少污染源;要调整种植结构,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要设立土壤消毒农业财政补贴;还要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工作,引导公众参与防治。”刘泽铭称,在防治上要加大对土地的整治力度,从严治理工业“三废”;要严格土壤监测,防治非点源扩散;对低污染程度农田土壤,选择重金属低吸收作物品种;对种植结构做适宜性调整,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还应充分发挥农业补贴政策的导向和支持作用,对土壤污染严重的区域,发放土壤消毒补贴。
刘泽铭还建议,要重视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土壤污染预防和治理的过程中来。
(转载自《山东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