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徐坤:将“好品山东”融入“新六产”

来源:  时间:2018-01-30 14:56:07

 
“‘新六产’是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延伸产业链,推动农村三产跨界融合;提升价值链,发挥乘数效应;贯通供应链,实现产销对接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泰安市委主委徐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三产融合,还是“新六产”,应该始终是一体的,比如田园综合体,整个仍是以农民收入为目的的农业生产状态,其中的旅游农产品经销、采摘、观光、餐饮消费,依靠的是农业生产,但已经离不开“二产”“三产”。“我省的寿光菜博会,兰陵菜博会,章丘大葱博览会,都已享誉海内外。章丘还搞了大葱文化节,建了大葱博物馆,展示当地农民如何通过创新栽培模式,创造了‘章丘大葱’品牌。”徐坤指出,现代农业生产已不再以单纯的技术为核心,而衍生出了农产品的文化与品牌价值。我省一二三产融合造就了很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好品山东”的价值载体。
如何成就“好品”?徐坤说,提质增效是关键。“三产融合不能一哄而上。比如蔬菜生产,我的观点是限产。”作为农业专家,他对我省蔬菜生产如数家珍:山东每年产出蔬菜8.5亿吨,人均几乎1吨,已经产能过剩、结构性过剩。“有些蔬菜价格波动大,就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总量过剩情况下适度限产有助于质量提高,价格抬升不会降低农民收入,城市居民还能买到更好的产品。”徐坤说,山东蔬菜产量大、产值高、生产技术先进,但目前质量并非全国第一。“新六产”的目的就是提高效益,提质增效就是直接提高农民收益。如何将“好品山东”融入到“新六产”之中,质量应该是第一位的。传统优质品牌也不能满足于数量优势、规模大、供不应求、产品安全,要立足更高质量,重塑品牌价值。
徐坤认为,三产融合、推动“新六产”,可以发展地方优势产业开局,优选地方特色产业谋划新产品,之后推向更广的面。发展新产品要有能人带动,更离不开政策扶持、金融支持。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