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1-28 17:37:43

春节应是万家灯火团圆时,但这个春节对所有人都变得与众不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全国各地蔓延,没有一个人置身局外,广大农工党员通过捐款捐物共同抗击疫情;在医药卫生战线的党员,坚守岗位以保大众平安、有的穿上隔离衣逆行武汉只为把病毒挡在他们身前;还有很多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疫情的宣传防控,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建言献策。
作为农工党省委主委,段青英提出,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防止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可能造成的二次传染。她同时建议要加强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市的救助,以避免其他地市成为被忽视的疫区。
王军副主委提出,政府除应在公共场所坚持每天进行消毒外,还应增加在公共场所免费配置提供消毒液(剂)如,在公交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在大型超市宾馆,饭店以及在体育运动场所和旅游场所,配置免费消毒制剂,有条件的最好配备口罩等物资。
有过多年卫计工作经历的农工党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薄涛建议,在疫情的防控策略上,建议从政治性维度、经济性维度、技术性维度、社会性维度、伦理性维度,作为应对SARI的战略选择。他同时建议实施社区居家防控策略,打赢SARI防控持久战。
面对疫情,真实、准确的信息很重要。农工党济南市委秘书长林霞、农工党员段菲菲认为,网络信息传播方便快速,但信息真假难辨,普通群众缺乏甄别能力,随手一转的假消息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建议重视疫情舆情及宣传工作。农工党临沂市委副主委王观利提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瞒报情况严肃问责。
来自防控一线的农工党员、济宁总支主委张璇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逐步严重,口罩的使用量越来越大。一次性医用口罩使用四个小时就要更换,废弃的口罩充满痰液、细菌、病毒,如果将使用过的口罩随地丢弃,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会成为新的传染源。建议将使用过的口罩做无害化专业消毒处理。
医用废弃物的处置问题受到很多党员在关注。原农工党省委副主委王伦善、菏泽农工党员席怀宝建议设置危险废物专用垃圾箱,济南农工党员王海瑛建议尽快制定《防疫用医用商品废弃物处理指导要求》标准体系。
专业的人,反映专业的事,农工党员,原青岛市立医院副院长任艺全建议,检查定点收治医院真空泵排气口位置,避免二次感染。
济南农工党员、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王海瑛建议通过政府对市场进行适当调控、医药行业协会牵头,在县级(含)以上行政区域建立应急医疗防护用品储备中心三个渠道解决医用产品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
针对农村地区防疫,济南农工党员王建丰发现,县域城市的部分定点医院仍然缺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纸。他建议:加快给县域城市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纸,避免延误对农村新型冠状病毒病情诊断,尽最大努力阻断农村病毒传播。席怀宝还建议动员防疫专业人员到农村疫区指导防控工作。济南党员董苏明、菏泽周东升认为,农村封路防护措施需要改进。
此外,济南党员刘国华、赵延路、路真,菏泽党员王茹、青岛党员宋文、宋海霞等反映的关于应对冠状病毒肺炎延长春节假期的提议,关于SARI期间在各地建立离汉人员集中隔离点的建议、关于校园防控的应急措施等多条建议,都已被政府采纳,进入政策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