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赵起良:打造妈祖文化品牌 助力山东经贸发展

来源:  时间:2018-01-30 15:12:06

山东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触他建议打造山东的妈祖文化品牌,并以此来助力山东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发展。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去年5月3日,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在崂山区港东社区举行海上绕境仪式和祭海典礼。目前,有史料记载的山东省内的妈祖庙约有四五十处,主要 分布在沿海各州县,并随着漕运线路的延伸而深入到山东地区内部,最南端到达菏泽的曹县,最北端到达德州。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位于烟台市庙岛群岛的长岛(庙岛)妈祖庙,又称显应宫 ,始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距今有886年的历史,是北方修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妈祖庙。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尤其是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繁衍、传承以及对人民精神的认同和凝聚有巨大作用。”赵起良说,妈祖文化源起于民间,在沿海地区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显示出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深叶茂。山东应当高度重视妈祖文化的交流,加强山东妈祖文化的保护和挖掘,深化内涵,扩大影响力。
弘扬妈祖文化,赵起良建议在保护好现有妈祖文化资源的同时,在有条件的区域建立新的妈祖文化基地。加大力度宣传保护山东省内现有的天后宫、妈祖庙。同时对我省现有对外开放的天 后宫、妈祖庙进行规范管理,杜绝利用妈祖文化场所进行不正常牟利的乱象。同时加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度,通过推广、普及、宣传妈祖文化、历史,讲好妈祖故事。
赵起良还建议,通过山东妈祖文化交流平台的打造,加强与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合作,为我省的经济、文化、旅游、城市推介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环境。同时,他还建议对举办妈祖文化节进行立项,请政府给予资金扶持,使其成为山东省特有的传统文化节庆品牌。依托政府宣传平台,提升文化自信,弘扬妈祖文化的当代价值,将山东打造成北方的妈祖文化国际交流中心。
(转载自《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