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军:拔除“病根”,攻克因病致贫难题

来源:  时间:2018-01-30 15:26:21

“今年我省患93种大病的20.8万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73.5%,这部分患者年龄大、病情重、致残率高,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说。
2017年,为给解决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供信息支持和数据参考,农工党山东省委选取费县作为调研样本点,进行了跟踪调研。调研发现,该县患有长期慢性病人数约为1.25万,占因病致贫(返贫)人数的80.6%,虽然较2016年下降2.9个百分点,但仍然超过4/5的比例。
“当前全省健康扶贫工作仍然存在长效机制不够完善、患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较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服务有待提高、工作越深入帮扶难度越大等难题。”王军说,随着健康扶贫越深入推进,越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方式创新、集中攻坚。
对此,王军建议,采取超常规举措和倾斜性政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将大病救治范围扩大到93个常见病种,全面完成14.7万人的集中救治任务;在全面落实定点医院、签约医生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精细化方案,为6.1万患慢病的贫困人口提供连续、科学、有效的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要让贫困人员看得起病,光靠政府担子太重。”王军建议应尽快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一站式即时结算。他说,针对基层医疗资源不足、不强的问题,建议加快县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建设,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积极将远程医疗服务延伸至乡镇卫生院。
“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仅凭一时之策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构建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王军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动健康扶贫与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等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将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调整完善健康扶贫考核评估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健康扶贫工作实效进行评估,确保各项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到位、落地生根。”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