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木易为春——省政协委员刘德山谈我省医养结合体系现状

来源:  时间:2018-01-30 15:40:11

 
“老年人群比例增高不仅仅是山东省的现状,目前全国每六个人就有一位老人,到2040年,这个比例将是3:1。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患病率高于其他年龄层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于专业医疗服务的依赖性超出其他人群。”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刘德山说。
老年病、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占用床位、需要陪护,而现有医疗体系、医保系统在追求治愈率、出院率。由于护士、护工的短缺,慢性病陪护几乎全靠家属顶上。医疗与养老,这个本来亲兄弟一样的命题,在当今,几乎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夹杂在这矛盾中的,是疲于奔命的病人家属。
“实现医养结合,最大的困难是医保报销难。”刘德山说,国家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规定,对于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而事实上,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定点医疗机构条件的比例占少数,这些内设的医疗机构大多只是提供简单医疗服务的医务室,在服务能力、内部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药品配备等方面难以达到医保定点资质,即使达到医保定点资质,能报销的费用也很少。”
刘德山认为,有医护人员陪伴的养老模式已逐渐被社会所接受,人们不再认为将老人送入专业的养老机构是不孝。相反,这种理智的孝,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认可。如何在制度上保驾护航?要在政策上倾斜,在手续上简化,给老年人真正多一些福利,这既是为整个社会减轻负担,也是老有所养的真正体现。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