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要把医联体建设好,首先要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  时间:2018-03-05 14:29:32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就“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注入医改新动能”等话题展开探讨。
 
针对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医联体建设,段青英做了大量的调研,同时也到外省展开了深入地学习、沟通和交流,在她看来:“如果想把医联体建设好,首要是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这是最基础的问题;第二个方面,在医联体建设当中一定要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分享共同体,但是目前这方面的机制还不够完善;第三个方面,国家层面也出台了相关的意见推进医联体的建设,比如针对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实行不超过两个月的长处方的问题,但是真正在基层实行起来可能遇到报销等方面的困难;第四个方面,基层医疗方面的采购平台和二级医院、三级医院的是不一致的,也影响了整个医联体的建设。”
在谈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不平衡的问题时,段青英结合演播室的AI智能机器人“闪电侠”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并提出解决方案。她说,济南平阴有一个模式,在整个县域中都实行医联体。“村民他怎么有效解决看病问题呢?除了我们说的乡医以外,像‘闪电侠’一样的机器人就起到非常好的辅助诊疗作用。”段青英介绍,医疗机器人能够有效破解老百姓对乡医能力存在的疑问。在诊治过程中,机器人能够进行大数据分析,协助乡医,成为他们的搭档。这样的模式对于医联体的建设,对于均衡医疗资源配置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段青英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如何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促进基层医疗建设。她表示,整个医疗行业属于大数据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行业,如果把大数据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医疗行业与人工智能行业深度融合,就可以产生新动能,从而助推医疗方面的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