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大力推进中医师承可持续发展

来源:  时间:2018-03-15 08:13:58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在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指出:要大力推进中医师承可持续发展。
段青英提出,“师承岐黄、衣钵相传”是中医传承的重要途径,它推动了中医事业的发展,但当前中医师承仍存在诸多困难。其一,老专家后继乏人。当前,中医师承面临规模逐渐萎缩,老专家师承缺乏延续性。其二,跟师时间难以保障。当前年轻医师业务繁忙,师承流于形式。其三,院校教育和师承衔接存在短板。民间师带徒缺乏系统知识构架,正规院校的跟师传承缺乏因材施教。其四,模式固化制约双向选择。老专家传承存在诸多束缚,学生选拔又拘泥于本单位本专业要求。其五,中医流派有待发掘与传承。单一的院校培养模式导致中医学术流派日趋淡化,甚至湮没消亡。其六,地方中医文化遗产没有纳入师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为传统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据此,段青英建议:加快中医药现行教育体制改革。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有机结合,完善临床和理论体系。其次,加强医院师承工作的落实与推进。扶持年轻医师跟师,加大师承人员管理,保证跟师效果。再其次,探索特殊人群师承工作新模式。出台政策鼓励离退休人员加入师承队伍,摸索跨领域跨专业的师承学习模式。最后,扩展国医大师传承空间。扩大其工作室建设规模,支持他们参与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担任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