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做好“大旅游+”文章,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18-03-15 08:17:44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建议,要把“全域旅游”、“大旅游+”的观念和理念深入贯彻到乡村,让文化、休闲、养生、养老、体验、观光等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做强“大旅游”产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段青英指出,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较快,但是大而不强问题突出,主要问题是旅游意识比较单薄,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普遍对旅游的认识不足,认为是辅助产业、边缘产业。龙头企业相对短缺,专业人才缺乏,乡村旅游还处于粗放型阶段。此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低,缺乏总体设计和规划,对于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强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障碍。
对此,段青英提出了四条具体建议。首先,要转变固有思想理念。把“大旅游”“全域旅游”“大旅游+”的观念和理念深入贯彻下去,让广大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树立处处都是景点、人人都是形象、遍地都是资源、行行充满动能的理念。其次,做好各级规划设计。各地要针对自身特点,充分考虑当地旅游资源,做好旅游资源与县域经济和乡村资源的有机结合。第三,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让各级旅发委真正担负起综合协调、统筹协作的政府职能,使其权责统一。配备乡村旅游设计规划和研发人员,有机融合部门、产业、区域资源,协调共进。第四,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加强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大旅游+”的内涵和意义,掌握“大旅游+文化”“大旅游+扶贫”“大旅游+生态”“大旅游+产业”“大旅游+电商”等主题和经济发展本领。同时加大旅游行业从业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导游素质,确保乡村旅游快速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