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经信委面复农工党青岛市委组织提案

来源:  时间:2018-03-29 10:51:29


3月26日,青岛市经信委就农工党青岛市委2018年两会组织提案《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青岛市制造型企业智能升级》进行面复,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给出了回应。
工业化是信息化的基础,为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物资、人才和市场保障,信息化的发展有利于工业朝着低消耗、高附加值的新型工业化方向发展。两化融合在制造业智能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建立、摆脱资源环境约束等发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发展和应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制造业与信息网络技术深度融合,不仅是青岛市制造业智能升级的突破口,也是重塑青岛市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新引擎。当然,青岛市在实现“两化融合”方面仍然存在着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信息基础设施比较滞后、缺少“两化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两化融合”的政策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农工党青岛市委提出了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升级、积极实施人才计划,引培信息化人才团队、推广应用智能型装备首台产品、完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加大“两化”融合扶持力度、通过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的信息化核心技术及产品应用等建议。
青岛市经信委针对农工党青岛市委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从大突破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落实政策资金支持、建设高端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和示范应用、打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推动制造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答复。
农工党青岛市委秘书长尹成方参加面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