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助力抗疫情 建言献策显担当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3-17 14:57:55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聚力抗疫,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农工党山东省委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对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进行动员部署。
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是民主党派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重要方面。全省农工党员倾情倾力,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难点重点、疫情之下的危中之机、后疫情时期引发的思考等诸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众“智”成城,责任在肩不断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工党山东省委在《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各级组织和党员要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作为。
疫情肆虐之初,正值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中,但各级组织迅速响应农工党山东省委信息征集的号召,特殊时期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确保信息对接“不掉线”,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收集整理完成报送。此后,围绕疫情建言献策的主阵地从农工党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微信群扩大到专委会工作群、信息骨干群、抗疫一线党员群……抗疫离不开坚守一线的医疗队,也少不了远见卓识的信息队,小信息,大能量,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满载着农工党员们的同心同德,诠释着不同岗位上的诚挚担当。
自疫情发生来,农工党山东省委共收集疫情相关信息400余件,筛选报送后,农工党中央采用12件,省政协采用41件,中央统战部采用2件,各类信息为防控疫情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彰显了农工党员同心抗疫、共渡难关的家国情怀。
聚焦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突出问题
农工党山东省委一直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敏感度,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想对策出实招,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在疫情发生初期,《关于推动中医药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建议》提出中医药应积极介入,发挥早期预防作用。《加大三方面研究用研究成果精准指导疫情科学防控》提出加快病原体、传播途径和人群的联合攻关研究,为精准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疫情大肆蔓延之际,《当前防疫重点应做好五方面工作》的建议,立足全局,提出建设模拟版“小汤山医院”;《关于检查定点收治医院真空泵排气口位置避免二次感染的建议》提出凡是真空泵排气口位置不能满足技术标准的医院,建议不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对不符合要求但已经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立即进行整改或增设排气消毒处理设施,降低产生二次感染的风险。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农工党山东省委陆续围绕构建社区居家防控策略及制定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加强家庭签约医生的疫情防控效能作用、注重疫情期间心理疏导、适时延长供暖期、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未成年子女看护、防护口罩网点优化供应、对无症状感染者加强排查和监测等突出问题提交了多篇高质量的信息,均被不同渠道采用。
复工复产,力抓危中之机提振士气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围绕如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寻觅抢抓危中之机,激发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农工党山东省委一直行走在真情实意做调研、凝心聚力献良策的路上。
尽绵薄之力,解燃眉之急。农工党山东省委段青英主委带队走进企业一线,深入调研,送去温暖关怀的同时,也为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提出精准建言。《企业复工复产后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全面分析了企业发展现状,从政府保障、财政扶持、物流运输、行业组织角度,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提出建议。《推广选派“驻厂防控医务工作者”的建议》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可推广复制模式。
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不可避免,但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机遇,抓住危中之机,才能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持久动能。疫情当下,围绕降低对脱贫攻坚、外贸出口影响,抢抓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医疗独立医学实验室、养殖产业、农业产业经营等方面的重大机遇,深入思考,积极发声,做好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智囊团。
深谋远虑,探索后疫情时期重点问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场疫情,让我们体味了爱与痛、苦与泪,也在感动与奋进中不断反思。痛定思痛,冷静思考后疫情时期面临的重点问题,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关键一环。
《加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建议》从完善国家应急体系,打造运转高效的健康治理体系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加强我国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国际话语权的建议》从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提高中国话语权方面提出了前瞻性路径;《创新智慧城市模式建设的建议》提出充分发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创新应用;《加强各类小程序管理,敲开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扇门》提出要加强对疫情期间各类小程序的统筹利用、安全管理以及后续收尾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此外,农工党山东省委还全面关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国家捐助信息平台建设、基层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并提报了一批值得参考的意见建议。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风雨同舟,同心而行。农工党山东省委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履职建言献智慧,同心携手战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诠释着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以履职建言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