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我们一起去商量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3-26 15:08:40

3月24日,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与农工党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商量”专题——“唱响扁鹊故里,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在医宗扁鹊的故乡济南市长清区举行。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主持活动,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刘德山、农工党济南市委副主委华文俊及农工党省委“推动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组受邀参加活动。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一道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线,围绕运用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和打造济南“扁鹊故里、中医圣地”金字招牌等话题,开展调研和现场商量。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扁鹊广场、山东中医药博物馆和校史馆、长清区扁鹊文化主题公园、区中医院、卢城故城遗址,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会议室进行现场商量。
在随后的现场“商量”座谈中,调研组和政协委员、专家与群众代表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观点。刘德山副主委提出的借好用好山东、济南“扁鹊故里”金字招牌,加快中医药新药审批流程,推动中药的新药研发的建议得到积极响应。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守”什么?“正”在哪里?农工党省委调研组专家分别从不同方位给出了“商量”答卷,得到了与会专家、政府官员、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
段青英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成功举办,极大提高了中医药、山东和济南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年新冠肺炎防控,中医药全程参与,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积极作用。作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医宗扁鹊的故里,济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也应该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山东中医药发展的“势”已起,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借势而为,共同打造中医药发展新高地。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2017年创建的协商民主平台,每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政府部门开展体验式调研、面对面协商。本期“商量”首次与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形成互动,推动了“商量”平台的持续创新发展。农工党省委专家组也将与“商量”一道,边调研、边商量、边整理,为推动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积极奉献“硬核”农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