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让中医药顺势而为,乘势而起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20-05-25 14:10:03

一场疫情,就是一次大考,考的是应对能力,也考出了工作短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对其进行深入而且理性的分析,非常有必要。
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在与《联合日报》记者远程连线进行“云访谈”时表示:应当让中医药顺势而为,乘势而起。

 
借势:共识已成
大疫出良药,中医显身手。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药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取得显著效果、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世界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崭新的“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赞誉。
“近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但总是感到,依然缺少一个更大的契机。”在段青英看来,中医药在疫情期间展现的热度,就是这个契机。
中医药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集环保、种植、养生、医疗为一体,有着无限发展的前景,是中国经济实现突破的一个着力点。
段青英表示,“这次治疗新冠肺炎‘中国方案’,吹响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顺势:加速推广
中医药发展迎来春天,抗疫显威只是加速器,背后是时代所急、社会所需。
一方面,人口多,病人多,医药卫生花费也多;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加速导致慢性病增多,势必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段青英引用北京定点医院中医药参与治疗新冠肺炎的亮眼数据和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分析,预防上多投入1元,治疗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做好预防,正是中医的强项。”
“上工治未病”。段青英建议,建立治未病为主的健康体系,创新中医药预防保健新模式,推动二级以上中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康复科和中医膏方门诊。同时,鼓励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健康管理等治未病服务。
另外,要让中医药“老树发新芽”,全面开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打造国字号中医药健康服务信息云平台,鼓励互联网中医诊所、中医院建设,支持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和医养领域的应用。
 
乘势:兴人兴业
中医药振兴离不开中医人才培养。结合我国中医人才传承储备现状,段青英认为,应做好“师承”文章,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医规培阶段列入师承的启蒙阶段,把特殊或稀有专业人才及确有专长的民间医生纳入师承队伍。
目前,中医药振兴存在的首要问题是中西医并重方针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中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普遍弱化,中医药服务项目收费价格低,在医院建设、资金投入、人才政策、收费标准及医保支付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够。
“将中医药发展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出台扶植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段青英建议,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扶持引导,又要加强监管、规范发展。如,重大建设项目和医保基金预算适度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合理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将适宜中医诊疗项目和院内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保;建立中药材质量溯源体系;扩大经方、验方和民间偏方的研究和开发等。
段青英呼吁,抓住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巨大影响力和吸引力,将中医药隐藏的潜力空间充分挖掘释放,旗帜昂扬迈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