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云带队督办调研农工党省委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6-22 14:21:51

6月17日至19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联合农工党山东省委、省扶贫办、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围绕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赴德州、滨州开展督办调研。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参加调研督办活动。
调研组先后来到平原县桃园社区服务中心,恩城镇扶贫产业园、临邑县社会救助中心、庆云云天教育集团,山东沃森铁皮石斛种植扶贫示范园、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黄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博兴县庞家镇精准服务中心、博兴县智慧扶贫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现场,实地了解两市开展脱贫攻坚和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有关情况,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座谈会上,王军副主委介绍了提案形成情况,指出,这次提案进行督办,体现了省政协对该提案的高度重视,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省扶贫办介绍了重点提案办理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办双方进行了协商交流,部分省政协委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翠云对德州、滨州两市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和为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进行的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充分认识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认真总结和借鉴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加快构建相对贫困的精准识别、动态监测机制,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解决相对贫困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推动乡村振兴与解决相对贫困的有机衔接,建立“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协同的相对贫困治理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监督与考核评价机制,实现相对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