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云带队督办调研农工党省委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08-03 10:38:56

7月28日至30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带领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联合省委办公厅督查室、省扶贫办,围绕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具体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赴临沂开展督办调研。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参加调研督办活动。
调研组先后来到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村、黄山铺镇东河北村、黄山铺镇朱陈大棚樱桃产业项目,沂南县爱心众筹平台、孙祖镇东铁峪村、代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岸堤镇岩路村扶贫车间项目、依汶镇后峪子村、双堠镇上硠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沂南县召开座谈会,听取临沂市和沂南县相关情况介绍,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座谈并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军副主委介绍了提案形成情况,指出这次提案进行督办,体现了省政协对该提案的高度重视,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省扶贫办介绍了重点提案办理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办双方进行了协商交流,部分省政协委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翠云对临沂市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在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中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大意义,精心谋划、搞好试点、全面展开、深入推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方略,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开展好问题排查整改,健全完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科学合理地确定相对贫困人口范围,构建相对贫困精准识别、动态监测机制,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解决相对贫困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监督与考核评价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无缝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有效衔接。
调研期间,吴翠云还带领调研组到提案委员会所联系的贫困村沂南县双堠镇佛住村进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协调委员所在单位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为该村捐款。吴翠云还与基层政协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要求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继续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