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助推脱贫长效机制等建设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11-03 14:36:41

11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扶贫开发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向中央驻鲁有关新闻媒体、省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介绍了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为助力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农工党山东省委就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省扶贫办,赴烟台、菏泽等地看展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在深入了解情况、全面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2020年的三件重点提案之一。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对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主动开展办理协商,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把提质增效力求实效贯穿督办全过程
一步一个脚印,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成为省政协履职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
7月28日至30日,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带队就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赴临沂督办调研,农工党省委副主委王军参加调研。
省政协对3件重点提案建议细化分解,结合各专委会职能和联系委员的界别特色,制定督办分工方案,确保督办工作取得实效。
7月24日,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带队到省医保局督办调研,农工党省委副主委王军参加调研。
 
二、把协商民主双向发力贯穿督办全过程
今年重点提案督办以“让提案者满意、让群众受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提案者、承办单位、相关省市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督办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汇聚多方力量,形成督办合力。无论是重点提案选题、撰写环节,还是办理环节、督办环节,协商贯穿始终。这个过程本身,就极大地推动了建议的采纳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7月16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带队就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赴潍坊督办调研。农工党省委副主委王军参加调研
 
三、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贯穿督办全过程
“督了多少”很重要,“督出什么成效”更重要。发布会现场,记者桌上放置的《重点提案督办动态》和《重点提案复文》,记录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历时近5个月的努力,列出了一份亮眼的“办理成绩单”。
省扶贫开发办制定出台有关文件,规范提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建立产业扶贫项目长效运营机制,开展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谋划、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