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主席来鲁开展“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调研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0-11-08 08:45:41

11月6日-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来山东就“‘十四五’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参加调研。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陪同调研。
11月6日下午,农工党中央“‘十四五’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专题座谈会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召开。在听取相关单位和企业情况介绍后,陈竺主席指出,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我国人口众多,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庞大。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是一项非常值得研究的大课题。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展现出现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入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快速精准诊断疾病、远程诊疗、健全和提高各级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等方面,有望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科研创新的热点和制高点。
陈竺主席对山东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在即,我国将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十四五”时期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同时,在我国发展格局转变、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势在必行。
医药卫生是农工党的主要界别之一,为健康中国建设献计出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倡议广大农工党员,积极推动“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做健康中国建设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陈竺主席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十四五”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构建新兴产业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全面推进政策法规创新。二是建好、管好、用好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智能化,打造面向国际的医学科学中心。三是搭好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的长效运行机制,探索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新模式,助力生物医药研发升级。
二要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特点,加强现代化的医疗健康大数据治理。一是在医疗健康数据归属、安全、开放、标准化等方面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打通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二是建立健全医疗行业数据安全标准和规范建设,做好对数据的保护和管理。三是加快推进数据标准化。有关部门要牵头建立统一的电子病历标准、临床用语、输入标准并大力推广,推进医疗数据电子化、标准化进程。四是建设满足智能计算需求的基础资源服务平台。
三要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产学研用的服务体系。一是要完善基础教育体系。完善学科布局,重视人工智能与医学的交叉融合,推动相关一级学科建设。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重视培养贯通“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理论、技术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三是全方位加强审评审批能力。细化医疗器械风险等级分类,缩短较低风险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周期,强化对第三方智库、卫生技术评估机构的有效利用。
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原主委王新陆,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向东,济南市政协秘书长李光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陈西武,农工党员抗疫代表参加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主持会议。会后陈竺主席亲切接见了抗疫党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