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赵起良:建议把支持做好妈祖文化交流写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  时间:2021-02-04 10:21:49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赵起良提出,把支持做好妈祖文化交流写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当中明确写入“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的内容。山东省有八百多年的妈祖文化传播历史,在深厚文化历史的涵养下,“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已经内化为山东人的精神基因,是山东打造海洋文化高地,助力“经略海洋”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建议:
在《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海洋文化提升工程”部分中增加:
一是更好发挥“妈祖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搭建齐鲁妈祖文化交流高地,支持和运用山东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平台作用,在推动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中彰显山东魅力。
二是加强全省“妈祖文化”历史遗存和文化场所的保护,开展省内妈祖宫观底数实情的梳理登记工作,加大对优秀传统海洋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力度,推动妈祖文化遗存和历史场所,回归和服务于妈祖文化交流。
三是有效利用山东省内的海岛资源,开发和打造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海洋文化旅游项目,为助力海峡两岸民间沟通交流、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构建齐鲁妈祖文化交流高地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