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英:建设生物医药强国 打造齐鲁美妆化妆品产业集聚区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1-03-08 09:24:33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围绕医药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交了多个提案,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段青英长期关注的重点议题,今年两会已经是她第三年提交此类建议。段青英指出,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产业基础,为我国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物医药强国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存在诸多短板,其中包括中医药发展滞后、医药结构比重失调、科创能力不足、智能集聚效应差以及国际竞争力有待增强。
段青英认为,应当抓好有利时机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打造“现代中药”、“世界中医”新名片。建设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平台和大区域中药(材)检定中心,发挥好各地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创建国际中医药特色示范区、中日韩医药自贸区、中国--东盟中医药自贸区、国际化妆品前沿开发区、中药创新开发先行区。充分利用华熙生物、福瑞达等化妆品原料优势,建设广州白云区、上海东方美谷、齐鲁美妆化妆品产业集聚区,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各自贸区实现国家医药产业审批分中心,形成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抓实前沿规划促进产业融合,打造AI医疗领航发展新引擎,抓住国家大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扶持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各省生物医药产业园和自贸区为基础,打造产业聚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段青英认为,可以完善政策服务体系,促进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有机融合,结合自贸区优势,探索在自贸区或先行区设立医药及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加快传统医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医食品审批速度,锻造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试孵化、产业转化、龙头示范五位一体创新链条,打造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创梦核心带、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带。
(转载自天下泉城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