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民主监督工作协调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21-05-29 16:27:46

5月28日,中共省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度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民主监督工作协调会,就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做好“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与绿色生态大廊道建设”专项调研监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段青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主持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太明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一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委分管领导、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和调研组专家成员参加了会议。
李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民主党派省委要充分认识做好联合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联合民主监督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所在。在监督工作中,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精雕细琢,形成高质量的监督报告,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
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介绍了联合民主监督工作前期进展情况及有关计划安排,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当前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与绿色生态大廊道建设开展的工作做了情况介绍,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同志展示了生动丰富的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各民主党派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农工党员、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庆竹,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教授、环境生态所所长刘建作为专家组成员发言。
段青英指出,围绕“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与绿色生态大廊道建设”开展联合调研监督,是中共省委交给各民主党派省委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民主党派省委履职担当的重要体现,一要深悟监督课题,彰显政治担当。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山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是各民主党派省委彰显政治担当的重要体现,要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实效。二要体现联合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细化选题方向,积极参与、加强合作,农工党省委作为牵头单位,要借鉴兄弟党派的有益经验,做好协调员、联络人、服务员、执笔人工作。三要扎实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实情。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络,争取部门支持,全面梳理我省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的相关规划和绿色生态走廊的重点项目,围绕“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与绿色生态大廊道建设”的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收集好第一手情况资料。四要精准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报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汇总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的见解,去伪存真、去虚留实、去粗取精,倾力撰写,深耕细作,收获高质量监督成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