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就青岛市分级诊疗问题建言献策

来源:农工党青岛市委会  时间:2021-11-22 15:57:00

近日,青岛市政协举办“倾听与商量”协商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与卫健部门负责人,从赋能基层医疗、打造紧密型医联体、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维度分享“破局”良策。农工党青岛市委会主委、青岛市卫健委主任薄涛,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于华,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青岛古镇整骨医院院长陈诗本,农工党党员、青岛疗养院康复保健中心首席专家王晓青参加活动,并就加快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提出建议。
医疗健康事业是一项事关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心工程。前期,为全面了解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青岛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会同农工党青岛市委会,组织医药卫生界别委员以及医疗、医保、医药等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成调研组,对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等区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并赴济南市、潍坊市、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等地学习考察,同时,调研组还采用重点人物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调查,深入了解青岛市分级诊疗工作现状,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就进一步改革完善青岛市分级诊疗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获评山东省政协2021年专题调研优秀成果,为分级诊疗的推进提供了智力指引。
“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力。”薄涛说,下一步,青岛市卫健委将会同市发改、财政、医保及各区市政府,继续加大、增加对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青岛市将继续完善分级诊疗政策,健全分级诊疗路径,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完善双向转诊标准,强化医保支付调控,促进合理诊疗、双向转诊。同时,青岛市还将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诊疗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诊疗信息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为患者转诊治疗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