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徐言军:做好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及末端资源化利用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会  时间:2022-01-24 11:57:24

“目前厨余垃圾末端处置能力不足,就地处理设施配套不完善。厨余垃圾产出物资源化利用程度低,处理后的肥料消纳途径存在障碍。”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青年与妇女专委会副主任、省新的社会阶层副会长、山东省青年融媒体协会副主席徐言军建议,应解决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及末端资源化利用问题。
徐言军建议,应建立合理的厨余垃圾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制定出台居民厨余垃圾收费标准,从而促进和倒逼厨余垃圾的源头减量,促使居民分类习惯的形成。加大对小型化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点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支持,鼓励和扶持优质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企业兴建处理站点和提供第三方运营服务。从政策层面支持各地将厨余垃圾就地化、快速化处理作为主要目标及重要标准,建立考核指标,并将其纳入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规范中。
他建议,建立厨余垃圾产出物试验田,推动厨余垃圾末端资源化利用。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厨余垃圾产出物试验田,推广厨余垃圾肥料化应用,并出台相关政策为下游厂家制作商品有机肥提供支持。同时,推广家庭微生物厨余垃圾处理器,源头解决厨余垃圾问题。借鉴发达国家和其他省市经验,加大对家庭微生物厨余垃圾处理器宣传推广力度,可以采取政府筛选生产企业以企业让利、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市民主动安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