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杜小荃:加快推进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来源:  时间:2022-01-25 10:07:10

山东沿黄流域历史悠久绵长,具备发展黄河文化旅游的先天优势。但我省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沿黄城市文旅联盟机制有待强化,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还处于起步阶段,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实际优势;产业发展质效能级有待提升,交通、土地、生态、人才等要素支撑保障存在瓶颈。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建议加快推进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对我省黄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统筹谋划,合理确定产业发展布局和功能分区,深化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出台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确保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要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转化运用建立黄河文化研究智库,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加强黄河文化遗迹和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创新旅游载体和表现形式,最大限度释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潜能。
三要坚持精品带动,提升发展能级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水利、工业、教育、医养等产业渗透融合,大力发展“非遗+文旅”“博物馆+文旅”等新业态,策划设计精品线路,加快打造一批黄河文化旅游景区和以黄河为主题的文旅产品。
四是要完善要素配置要着力打通航空、铁路、公路等“大动脉”,实现沿黄城市“无缝衔接”“零换乘”;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黄河流域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争取更多黄河文旅和生态资源得到适度开发利用;加大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补水力度,确保系统良性运转;完善人才引留激励机制,强化文旅专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