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工党山东省委举办青年学生走访中医名家交流活动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8-09-10 16:29:35  编辑: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推进台籍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按照农工党中央《关于组织开展“青年学生走访名医名家交流活动”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7日至8日,农工党山东省委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台籍学生走访中医名家交流活动。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原主委、全国名中医王新陆做专题讲座,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武继彪致辞,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善勇主持开幕式,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带队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梁红卫,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院长、山东名中医郑心,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农工党山东省中医药大学基层委主委韩涛出席活动。100余名台籍学生和国际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9月7日下午,活动开幕式、专题讲座、座谈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东校区举行。王新陆教授做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主题讲座,系统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中医的多重内涵、生成背景、核心思想,指出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呈现一种互动的态势,并就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与中医的发展做前瞻,为活动现场100余名青年学生上了系统、生动的一课。
吕善勇副主委在主持中指出,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是中华文化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山东在中医药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青年学生们勇于担当,将中医药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武继彪校长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对多年来农工党山东省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未来与农工党山东省委更加多元、深入的合作提出希冀。
座谈会上,王新陆教授、吕善勇副主委、梁红卫部长、郑心教授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思超教授,与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围绕中医文化内涵、中医药专业学习、中西医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深入的交流,大大加深了台籍学生对中医药知识、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9月8日上午,付军秘书长带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就读的40余名台籍前往省中医药博物馆、百草园参观学习。在省中医药博物馆,青年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儒学与中医发展、齐鲁文化与中医学、齐鲁医家与医籍等历史文化与中医学知识;在百草园,大家聆听老师对中草药的讲解,近距离观察中草药的生长样态,在实地参访中加深了对中草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