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社会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在济南成立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8-10-23 11:00:59  编辑:

近日,由农工党山东省委、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省创新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山东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省政府参事、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德宽,省委统战部八处处长张胜利,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处长孔见,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林擘,省政协常委、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等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党校,社会组织专业期刊杂志社,省内相关专家学者,有关社会组织和乡村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与社会组织发展”主题,深入探讨了社会组织在服务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王军副主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领域是农工党的主体界别之一,“情系三农”助推乡村振兴是农工党山东省委的重点工作品牌,为乡村振兴助力是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农工党省委紧紧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深入调研,展开攻关,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一大批意见建议和调研成果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农工党省委将继续创新社会服务新领域,着力打造“同心助学工程”“情系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品牌活动,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齐鲁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智力优势,为我省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会上成立了山东社会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并为10名服务团专家颁发了聘书。服务团成员主要由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等新阶层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在村党支部指导下,着力在政策、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新阶层智力优势,协助村委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齐鲁样板。服务团现场与历城区的5个村签约。
与会者一致认为,乡村振兴是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亿万农民的幸福感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关键是能力提升。面临新时代发展机遇,社会组织成为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全方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其以创新为突破口,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沿着全方位参与和服务两个重要方向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