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工党济南市委到杭州开展“中西医并重,助力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调研

来源:农工党济南市委  时间:2018-12-12 15:03:07  编辑:

为做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点课题调研,12月5日-7日,农工党济南市委副主委孙蓉率调研组赴杭州就“坚持中西医并重、助力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开展调研。在杭期间,调研组深入杭州市红会医院、中医特色街区、江干区四季青卫生服务中心走访,围绕重点议题与杭州市卫计委、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红会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对口科室负责同志和就诊患者进行座谈,探讨在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和中医药在医疗服务、健康产业发展中的新举措和新实践,针对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政策瓶颈,进行了充分而又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探讨。
焦点之一:为多一分时间去交流,将工作午餐搬到了调研座谈会的会议桌上
调研组一行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杭州市卫计委负责同志对杭州中医药在优化发展环境、助推医疗改革、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加强中医药事业“放管服”等方面的情况,听取杭州红十字会医院在中西医结合特色治疗、中医特色护理、中西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介绍。调研组成员围绕调研议题内容,有针对性的探讨交流。会场发言踊跃,气氛异常热烈。临近午餐时间,大家还沉浸在研讨的氛围中,调研组临时决定将工作餐移到会议室,大家一边吃饭一边交流,场面温暖而感人。
焦点之二、冒雨考察中医一条街,亲身体验社会资本办中医药的服务、文化、产业融合效应
调研组在听取杭州市卫计委介绍的社会资本办医后非常想实地感受具体情况,孙蓉副主委当即决定调整行程安排,利用午休时间冒雨前往杭州中医特色街区,走进传统中医老字号——“方回春堂”国医馆,与膏方制作技艺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商业模式,观摩杭州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丰富内容。
焦点之三、体验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操作,学习杭州在基层社区医疗中发挥中西医并重的先进经验
调研组在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基层社区开展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情况,详细了解了杭州市社区医疗服务的制度保障、信息化支撑、医共体建设等独创性的做法。大家纷纷询问有关操作流程和技术细节问题,不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交流,记录下好的建议想法,碰撞出亮点火花。虽然华灯初上,夜色临近,但大家仍然兴致不减,意犹未尽。
孙蓉副主委对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和杭州市卫计委给予此次调研活动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杭州市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助推医养产业繁荣、社区医疗签约服务等方面的丰富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以农工党专家党员组成的调研组的跨省实地调研,不仅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专业优势,通过带着问题来,循着问题学,到在调研中结合济南实际与杭州市对口单位、部门的精准交流,切实学到了杭州市在中西医结合实践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也深刻体会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在中医药发展的超前创新工作理念、缜密细致的政策细节和精准规范的服务意识;尤其是在国家强调“放、管、服”过程中对“管”的主动思考和积极应对。
她表示,当前,济南市正在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主题,抢抓我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机遇。农工党作为参政党,肩负着履职尽责、谏言献策的重要职责。课题组也将结合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新意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智力资源,梳理制约济南康养名城建设关键的“堵点”问题,为把济南打造成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