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雪天冒险送产妇 仁心仁术为患者——记鲁渝帮扶医疗专家、农工党员牛兆青

来源:酉阳新闻网  时间:2019-01-11 14:44:57  编辑:

自鲁渝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多名医疗专家离开家乡,来到重庆市酉阳县进行对口帮扶。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农工党员牛兆青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1月8日,是牛兆青到重庆市酉阳县铜鼓镇中心卫生院支医的第55天。55天时间,他已经从初来乍到时交流困难、生活不适应的“外乡人”,摇身一变成了让患者信赖、同行称赞、每天连轴转的“陀螺”。
牛兆青在对患者进行诊疗。
2018年12月30日,一觉醒来,整个镇子已被皑皑白雪覆盖。牛兆青简单地洗了把脸后,便到病房巡诊,当听说因下雪路面结冰,导致一个孕妇从凌晨2点滞留到现在时,他赶紧到病房去了解情况。由于卫生院没有产科医生,担心出现意外,牛兆青赶紧与在黑水镇中心卫生院支医的妇产科医生袁学芝视频会诊,并让值班护士何林瑶对产妇进行检查。检查得知产妇宫口已开,在袁学芝的建议下,牛兆青决定将产妇转送至重医大附一院酉阳医院。
转送产妇时车辆打滑,停靠在路边。
在征得产妇家属同意后,牛兆青与同样在铜鼓镇中心卫生院支医的医生卢全勇同车护送产妇。可谁知,由于路面结冰,急救车动力不足,车辆竟在304国道铜鼓镇大拐处打滑,无法前行,时间不等人,牛兆青心急如焚。所幸的是,途中,卫生院与酉阳医院取得了联系,县城120救护车已从酉阳出发。
上午10点,酉阳医院的120救护车与卫生院的120救护车在大拐处汇合,同车来的妇科医师对产妇进行简单的检查后,便调头护送孕妇向县城赶去。上午11点左右,得知产妇安全到达酉阳医院,牛兆青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铜鼓镇中心卫生院,除了日常的诊疗工作外,牛兆青还时常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培训与讲座,参加义诊,如果有需要,他还会提着药箱到患者家中出诊,每天的日子忙碌而充实。
2018年12月的一天,牛兆青正在研究病例,一位护士拍了拍他的肩:“牛医生,铜鼓村有一位老人身体不太好,咱们一起去看看吧。”牛兆青听后迅速拿起医疗箱,前往患者家中。
原来,这位患者患有肺心病,长期卧床在家,已经好几天无法起床进食。在对患者进行听诊,输液补充水电解质后,患者病情有了好转,三天后便能下床行走了。
“您将头部向左偏,我数‘一、二、三’后,再将眼睛向右下方看,如果觉得眩晕就告诉我。”2019年1月8日,在铜鼓镇中心卫生院,牛兆青正在对铜西村7组村民胡珍香进行Dix-Hallpike变位性眼震试验。
“我得的是眩晕症中的耳石症,做了两天治疗,现在感觉好多了,头也不晕了。”治疗结束后,胡珍香站起来走动了几步,用不太顺畅的普通话向牛兆青打趣道:“马上就可以回去腌腊肉了,到时候请你吃最正宗的腊肉!”
在牛兆青的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短短的支医过程中,他已记不清救助过多少名患者。他说:“既然选择来酉阳支医,就要对患者负责、对自己负责,就要全身心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去,不辜负患者的期望。”2018年12月,牛兆青被农工党山东省委授予“助力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