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杜小荃委员建议:餐饮清洁行业必须“自身清”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4 11:19:20  编辑:

近年来,餐饮服务业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同时保障消费者的就餐安全,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蓬勃成长。但这个新兴行业却屡屡被曝出许多与“健康”相违背的事件,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农工党员杜小荃委员建议,严格整治餐饮清洁行业,确保消费者就餐安全。
2018年3月,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的一次检查结果表明,济南市147批次集中消毒餐具中,22批次因检出大肠菌群而不合格,有的甚至检出了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对此,杜小荃建议,建立可供查询的消毒单位备案,一经查实其所经营的公司曾发生相关卫生安全事故,则不准其成立相关企业。由相关部门统一制定产品编码,编码信息包括生产时间、批号、生产企业、批样抽检人,产品出现问题责任可倒查。
杜小荃认为,要加大实施地方官员问责制度,卫生部门执法人员为事故监管第一责任人,直接领导为第二责任人,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加大对责任人的问责力度。同时鼓励媒体监督、奖励民间监督。
(转载自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