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婴幼儿早期教育不应成为监管“盲区”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4 11:46:42  编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早教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早教机构试图借着风口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2017年我省出生人口数为175万,出生率高于全国5.11个千分点,作为人口大省,“0-3岁是儿童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早期教育关系下一代的成长,应引起高度关注。”日前,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长期关注早期教育的王军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的家庭早教存在着早教不足,只养不教,或早教过度,急功近利等多种状况。“只养不教,忽略儿童的自我意识,阻碍了婴幼儿情感智力的正常发展;早教过度,则脱离自然,违背了儿童的成长规律。”王军委员介绍说,尤其是目前家庭结构及教育方式发生了变化,形成4个老人2个父母1个孩子的“4+2+1模式”,许多孩子都由其爷爷奶奶来抚养,父母基本上不参与孩子的教养,忽略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而承载着婴幼儿早期教育重要功能的早教机构,在目前却是监管的“盲区”:教育部门只负责幼儿园学前教育的管理,对0-3岁之间的教育重视和投入不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公共教育经费只有1.3%左右用于学前教育。早教机构不受物价局收费监管,参照行业标准自行定价,费用高昂,且只需到工商部门注册,不需到教育部门备案。“主管部门未明确,政策法规不到位,导致早教机构缺少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
此外,在调研中王军委员发现,当前早教机构在课程设置、师资水平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足。“早教机构的课程来源大多从欧美地区引进,借助国际知名的幼儿教育理论作宣传,课程内容目标定位不清,进行简单嫁接、生搬硬套,缺少创新性,因为文化、国情等背景的不同,缺乏针对性,理论基础缺少指导性,课程的评价体系不完善,科学性也有待提高。”早教机构大多数从教者缺乏针对0-3岁幼儿的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从业人员教学水平普遍不高。“我省幼儿早期教育发展比较晚,大部分幼师和高校设立的学前教育主要培养3-6岁的幼儿教师,没有设置0-3岁的早期幼儿教育专业,导致从事这一行业的教师匮乏。”王军委员表示。
“0~3岁是人的大脑生长的黄金阶段,是儿童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期,社会对于早期教育应该给予重视。”王军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包括3岁前婴幼儿在内的一体化的教育发展规划,形成社会共识,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出台地方性早教政策,把发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政府工作重大民生工程,明确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亲子教育”并适当增加公办亲子园的比例,鼓励发展普惠性早教机构;加强对农村地区早期教育的指导服务力度,依托村庄、社区提供免费指导,改善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
除了完善政策法规,王军委员还建议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借助社会早教机构的市场资源,探索成立一个由政府负责监管、市场机构发起设立的早教教育行业的监督服务机构:如‘山东早期教育孵化基地’,为早期教育真正搭建一个具有权威性、科学性、监督性、持续性的市场监督服务机构;成立‘山东早期教育协会(商会)’,发挥协会(商会)的行业自律能力等,规范行业准入门槛、市场行为和标准,促进早期教育健康发展。”
早期教育行业的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王军委员建议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引导早期教育行业依托于高校资源共建发展:通过倡导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同试点开设早期教育专业,充分发挥高等院校权威教育资源,共同研究创造早期教育的发展体系,在成熟合作的基础上研究成立教育孵化基地,为大中专学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实践入职、再教育培训基地,也为早期教育行业提供更专业、更具有理论储备的教务人员。而对达到一定质量规模且纳入政府早教发展体系内的早教机构予以资金支持,对从事早教事业的优秀教员经严格考核后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
“应倡导早教机构与家长的协同合作,实现‘亲子教育’的最大化。”王军委员建议,积极倡导早教机构与家庭早教实现互动,加大对家长的指导性,通过为家长提供公益性的讲座培训等服务,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强化教育效果。
联合日报记者 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