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张树杰建议:推进我省律师调查令工作

来源:山东律师  时间:2019-02-15 10:54:32  编辑:

2月1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14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今年,全省共有30名律师代表、委员参加了此次“两会”,他们的提案既关注民营经济、社会治理等宏观话题,也关注中小学生就餐、养老医疗等百姓民生,还聚焦律师调查令、扩大网上立案范围等行业内热议话题,并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省人大代表、山东万航律师事务所律师、农工党聊城市工委委员张树杰此次带来了三个建议。在关于推进我省律师调查令工作的建议中,她说,尽管目前律师调查令在国家法律层面并没有正式明确的规定,但广泛推行施用已是大势所趋。我省各地市法院试行律师调查令工作也取得积极效果,需要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为保证调查令制度得以顺利推行和为被调查单位广泛接纳,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她建议,省高院可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实施律师调查令的暂行办法,在全省范围确认和推进该项制度;同时,建议各部门单位就配合调查问题形成会签文件,建立协调机制,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律师调查令工作扫清障碍。
此外,她还提出了关于探索建立法院和律师协会之间常态化沟通工作机制的建议、关于调整诉讼义务和庭审纪律告知内容,以充分保护诉讼代理人人身权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