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薄涛建议: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02-15 11:00:58  编辑:

无偿献血事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献血者人数持续增加,血液质量和安全供应水准不断提升,构建了安全、有序、自由的血液应急保障体系,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表现为无偿献血相关政策不完善;无偿献血宣传发动效果不明显,招募难度加大;血站设备及科研投入力度不够等。为此,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薄涛提出了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薄涛建议:完善机制,夯实顶层设计,将临床机构输血管理列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完善无偿献血法规及管理办法。全域统筹规划采血点,在新城区新商圈预留献血点,对献血车动态化管理,不断更新及扩张采血地图。按照血液标本必须在两个小时内进行处理和检测的要求,结合偏远区市距血站车程,合理规划建设血站分中心。同时,优化无偿献血服务管理,构建无偿献血宣传长效机制,深入推行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建立社会化参与的激励政策,采取临床合理用血评价机制建设,构建动态化血液检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