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张金波做客《两会大家谈》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19-02-18 11:06:37  编辑:

2月14日,山东省政协委员、烟台市中医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主任、农工党员张金波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围绕“ 中医药与时俱进助力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本次“两会”,张金波委员提出了“规范中药饮片质量,提高临床疗效,保障用药安全”建议。他指出,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基本物武器,也是中成药、提取物、中药保健品的重要原料,还是中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事关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事关中医医疗质量和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此他建议:农业等部门要加强中药材种植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保证中药优质安全;药监部门要加强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加大对中药饮片批发、零售企业进货渠道、质量管理等情况日常监督管理;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监管,特别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日常管理;建立省级中药饮片企业标准备案机制,制订详细的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受理部门/机构及标准评审委员会,并制订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规范或指导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