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两会动态】省政协委员杨文法呼吁 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正当时

来源:联合日报  时间:2019-02-18 11:23:55  编辑:

目前,山东省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压力重重,如何走出困境,让广大群众免去后顾之忧,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了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工党员杨文法长期思考破解的问题。
2018年初,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同时印发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医养健康纳入山东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作为医药卫生系统的资深专家,杨文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畅谈了他对推动医养健康服务体系改造、升级的观点和建议。
据杨文法介绍,从中央到省、市,历来都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及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所谓“医养结合”是集“养、医、护、康”四位一体的养老产业模式。其中,康复处在医和养的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34.6万人,占总人口的20.72%。按照60岁以上人口超过总人口数20%的国际通行标准判断,全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济南全市人口老龄化主要呈现“两高三大”的特征,即:高速、高龄、老人数量大、老年抚养比大、地区差异大。预测到2020年,济南市老年人口总量将达到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5%。其中,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数量持续扩大,照料、失能、丧偶及精神慰藉等困难和问题日益突出,人口老龄化形势将十分严峻。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济南全市仅有5家康复医院(含1所三级康复医院、4所二级康复医院 );全市125家医疗机构开设康复科,综合医院30家、专科医院17家,中医院10家,护理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6家,社区服务站28家,卫生所2家,其他医疗机构6家;全市现有康复医学专业执业(助理)医师100名,自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四期康复医师转岗培训认证,完成数千人培训,但是仍然避免不了人员短缺的问题。
杨文法表示:“从济南市的数据看,养老任务艰巨,养老人口众多,养老机构和床位数与从业人员比例还是有很大缺口,对康复医疗服务工作的需求十分庞大,养老需要医疗,更需要康复,康复医疗服务贯穿整个医养健康产业。”
在杨文法看来,政策扶持不足、对康复医疗服务重视不够、对于康复医疗服务有关人员培训不足、顶层设计亟待完善等问题,是造成目前康复医疗服务供需失衡的主要因素。为此,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的提案。
杨文法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卫健委要专门设立负责医养结合的部门,把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职责合并其中。整合梳理现有康复方面专家和专业机构,推行建立康复医联体。与此同时,建议有关部门率先建立《康复治疗师职业资质认证》制度,解决康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缓解因康复人才短缺而制约医养健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