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农工党的住鲁委员段青英这样说……

来源:农工党山东省委  时间:2019-03-09 11:28:13  编辑:

乡村振兴,国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也是浓墨重彩。使命在前,责任在肩。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鲁委员纷纷谈思考、提建议,从不同角度把脉助力。其中就有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段青英委员。

段青英委员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这次会上,段青英委员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在小组讨论中发言,提出搞活壮大做强乡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引起了媒体记者的重视,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日报等省主要媒体的记者,对段青英委员进行了集体采访。

段青英委员接受联合日报记者专访
段青英委员指出,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农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步骤。调研发现,目前大部分村(居、社区)集体资源贫瘠、村干部观念落后,“空壳村”比重很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搞活、壮大、做强乡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
段青英委员认为,应该坚持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充分挖掘村域内水、林、风景等资源,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乡土文化资源,以各类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灵活选择独资、合资、合作经营、转让、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借力景区、景点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集体土地入资、现金入股联营等形式,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农特产品加工交易、车库泊位、观光车营运等经营,搞活、壮大、做强乡村集体经济。
她建议:
一是把乡村发展与整体规划、支部引领与专业合作社、本土与外在资源、产权改革与招商引智、产权收益与科学发展相结合,将乡村集体经济搞活。
二是构建选才育才、创业服务、项目申报、区域联动四项机制,将乡村集体经济壮大。
三是开发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休闲旅游型、劳务服务型、项目管护型、帮扶成长型“六型”产业,将乡村集体经济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