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保个人账户可用于家庭健康?仇冰玉解读医保重大利好政策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19-03-11 10:27:48  编辑:

医保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异地就医结算、抗癌药集中采购、按病种付费等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也是大家最关注的民生话题。去年10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对于社会关切,我省今年将会有哪些重磅利好政策出台?看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省委副主委、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如何为我们解读即将出台的医保重大利好政策。
 
研究新一轮集中采购,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
仇冰玉介绍,为满足癌症诊治需求、降低群众负担,我省抗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工作在覆盖103种国家降税抗癌药的基础上,将25种其他抗癌药纳入采购范围,预计每年能为群众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现在要做的就是确保这些药能进入医院,真正让老百姓用上,减轻他们的负担。为此,我们到各市查验药是不是已经进到医院里,价格是不是按照我们招采的价格降下来了。”仇冰玉说。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研究开展新一轮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将低值耗材、检测检验试剂纳入省采购平台,规范医院采购行为,加强价格监管。
此外,省医保局将考虑探索推动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在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就医购药“一卡通行”基础上,选择部分市进行个人账户改革试点。拓展个人账户沉淀资金使用范围,探索个人账户用于保障职工门诊统筹、职工家庭健康、购买商业保险等。
 
简化异地就医手续,一次备案长期有效
在此前出台的首批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中,其中就提到了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和简化异地就医手续,让老百姓看病、报销少跑腿。目前全省16市均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其中,除枣庄、威海2市,其余14市已实现“一窗口受理”“一单制结算”。仇冰玉说,未实现的市正积极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联系,加快进行系统改造升级,确保按时完成落地。
在简化异地就医手续方面,省医保局取消了原来需要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同时,彻底取消异地安置(居住)人员每次住院重复办理备案手续,实现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不必每次住院都办理备案。
而对于转诊转院,取消了医保部门的审批盖章程序,凡符合转诊条件的,由相关医院直接为患者办理转诊手续,医保部门及时将转诊信息上传到国家、省异地就医平台,患者就可以持社保卡直接就医结算,大大减轻了异地就医人员负担。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扩大到参保居民
关于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仇冰玉透露,省医保局将要出“大招”。今年,将扩大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筹资办法和运行机制,落实好国家重点联系制度。“我们计划在全省全面推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市积极探索将制度覆盖范围扩大到参保居民。”仇冰玉说。
此外,将制定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推进方案,今年将启动省直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如何?能给参保人员带来哪些利好?以济南为例,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不设起付线,参保人员在定点医护机构或居家接受长期医疗护理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由长期护理保险资金支付90%。
 
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每市不少于150个病种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立完善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这得到了不少老百姓的关注。仇冰玉指出,按病种付费有助于重构医疗服务利益格局,进一步达成“控费”目标,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推动公立医院进行改革,也有助于切实减轻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按病种付费,就是规定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给患者一个明确的预期。仇冰玉表示,目前我国正在推行DRGs按病种付费,即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决定应该给医院多少补偿。
仇冰玉透露,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城市开展试点工作。经全盘考虑,我省初步选择青岛开展试点。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将选择1—2个市级三级医院开展试点工作。
 
(转载自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