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工党中央在山东开展“国家碧海保护行动计划”专题调研

来源:农工党中央  时间:2019-06-03 15:45:33  编辑:

5月31日-6月2日,农工党中央一行在山东开展“国家碧海保护行动计划”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04
5月31日下午,何维、杨震出席在青岛市举行的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主持会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介绍了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山东省发改委、海洋局、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等部门和单位介绍了有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调研组各部委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12
何维在认真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讲话。何维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自然、社会辩证统一的思想,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和路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全局性变革,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
何维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我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环境问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继续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借鉴助推国家制定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壤十条”的成功经验,将推动制定“国家碧海保护行动计划”即“海十条”作为2019年建言资政的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和海洋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维强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人海和谐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础保障。由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海十条”均持积极态度,农工党中央邀请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通过深入研讨、形成共识,有助于更加清晰深刻地认识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调研要紧紧围绕海洋污染突出问题,明确主要污染物,以控制入海污染物排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防范海洋环境风险为出发点,从国家层面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政策建议,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从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20
杨震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目的和有关情况。杨震指出,农工党中央将推动制定 “海十条”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先后与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并通过党外人士座谈会、政协提案等方式呼吁出台“海十条”,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此次调研听取山东各地在海洋保护与治理、海洋立法执法等领域的短板问题、症结所在及政策需求,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建议,将有助于推动“海十条”的早日出台。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24
王修林高度称赞农工党中央在助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海十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表示山东省将积极配合开展好调研,竭尽所能为调研组提供相关资料和意见建议。
6月1日,调研组在青岛市实地调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察了唐岛湾海洋湿地公园建设情况、中科城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凤河入海口,并赴潍坊市考察了“南红北柳”生态工程等项目区。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40
调研组考察唐岛湾海洋湿地公园,对公园大力实施水质保护、滩涂生态系统修复、水禽栖息地恢复重建、科普宣教等工程给予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44
调研组考察中科城污水处理厂,专家们就污水总处理能力、污水预处理、化学深度处理、污水排放消毒模式等问题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551
调研组在凤河入海口考察,了解凤河生态治理、污染源排查、水质监测方式等情况。
5982b8648671c000b55442739d3138b
调研组一行考察潍坊国家“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林项目,并询问项目区盐生植物的生长情况,以及套种药食植物的经济效益等。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601
调研组考察潍坊滨海区规划项目,了解了项目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以及区域的整体规划等。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司长柯昶、国家发改委资源地区司副司长曾尚忠、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副巡视员陈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参加调研。
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陪同调研,专职副主委王军、秘书长付军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刘赞松,农工党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青岛市委会主委宣世英等参加了在青岛市的调研活动。潍坊市政协主席苏立科,中共潍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农工党潍坊市委会主委刘棣俭等参加了在潍坊市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