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工党济宁总支调研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来源:农工党济宁总支  时间:2019-08-27 12:11:18  编辑: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机制,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现回收处置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为下一步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农工党济宁总支积极关注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于近期组织党员,先后到市、县农业农村局、农药营销点、生产厂家、环保部门、危废处置企业等进行拜访、座谈,开展实地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随着农药使用品种以及使用量的迅速增加,农药包装废弃物也逐年剧增,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难题之一。
为做好该项工作,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我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建立“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目前我市已有部分农药销售网点设置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但回收处置效果并不理想,存在集中回收储存中转场所少,存储仓库少,废弃物回收桶成为摆设等现象。且由于管理办法和通知要求均属原则性条款,可操作性不强,回收后的储存运输处置问题尚无具体规定,亟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为此,农工党济宁总支提出多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农业、环保、财政、交通四部门应加强沟通协商,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行工作联动,借鉴医疗废弃物和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置的经验,加快建立完善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转移、处置运行体系,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或具体方案;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用民众容易接受和记住的方式,大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加强对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的责任意识与技术水平;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多元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可实行现金奖励、有偿置换等模式,与垃圾分类齐抓共管;四是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处置后再利用,发展循环农业;五是将其处置作为产业,鼓励社会力量专业机构参与运作;六是将其回收处理纳入各级政府、行政部门政绩考核。